開啟歌仔戲的歷史光影 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暑期盛大公演

開啟歌仔戲的歷史光影 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暑期盛大公演
 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619 18:14:14)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102年首度辦理「輔導民間歌仔戲團再現看家戲專案補助計畫」,從熱烈報名的十餘個競爭者中,精挑出四大入選專案,包括:一心戲劇團《武松殺嫂》、民權歌劇團《盡忠報國》、薪傳歌仔戲劇團《白兔記》以及國光歌劇團《鬼梧桐》。經過一年的編修與演練,即將在103年7月12日至8月3日的每個星期六晚間7點以及星期日的下午2時30分,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蔣渭水演藝廳舉行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的售票盛大公演,開啟戲曲的時空隧道,重現經典作品魅力無限的舞台風采。
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於6月19日辦理全國記者會,四齣演出劇目的主角演員難得齊聚一堂,於媒體前輪番獻上各劇目的精采片段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方芷絮主任表示,該中心主辦「外台歌仔戲匯演」迄今已舉行七屆,廣受戲迷喜愛,大幅提昇廟口外台戲演出品質。為鼓勵民間劇團持續挖掘瀕臨失傳的傳統戲碼,將史料予以活化運用,在「外台歌仔戲匯演」圓滿達成階段性任務後,於102年首度轉型辦理「輔導民間歌仔戲團再現看家戲專案補助計畫」。相較於創新、跨界、科技結合作品已有多元方式可獲得政府補助,該計畫開創新管道協助劇團進行傳統老戲的傳承工作。而且為突顯「戲齣傳授者」的關鍵地位,特別要求入選團隊必須提出傳授者明確人選及傳承方式,除了進行口述劇本外,並需將劇目蘊含的唱念與腳步手路傳授予劇團成員。透過「以戲代培、以演代訓」方式,將久未演出之代表劇目再現舞台,同時完成演員技藝精進的雙重效益。
 
本案藝術總監蔡欣欣表示,首屆「再現看家戲」的演出劇目,皆鮮活彰顯該劇團的歷史足印與演藝風格。如一心戲劇團《武松殺嫂》乃孫貴先生在內台「登興社」時期所編排的精彩戲碼,此次由第二代孫榮輝團長擔任導演,第三代孫富叡重新編修劇本,加上劇團雙生一旦演員陣容,動員孫氏家族全員力量,一圓家族美夢。民權歌劇團《盡忠報國》由資深藝人王束花傳承教授唱腔身段,搭配劇團資深樂師林竹岸的器樂伴奏與設計,充份彰顯演員精湛唱念作表實力,散發傳統忠孝節義的強烈戲劇張力。薪傳歌仔戲劇團《白兔記》,取材於內台時期的經典戲齣,由獲得「人間國寶」榮銜的廖瓊枝藝師整理編撰,展現苦旦唱念做表的精湛技藝,由其薪傳弟子承傳再現,楚楚動人,感人倍至。而國光歌劇團《鬼梧桐》由資深藝人呂美鳳與王呂春月傳承,演繹家庭戲的悲歡離合,公堂戲的說理爭辯,且運用四句聯與【緊中慢】等北管古路戲唱腔來抒情敘事,精彩可期。
 
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戲票每張200元,憑戲票可於演出當日免費進入傳藝中心園區,票券於兩廳院售票系統販售。四齣劇目登場日期依序為:7月12至13日演出一心戲劇團《武松殺嫂》,7月19至20日演出國光歌劇團《鬼梧桐》,7月26至27日演出薪傳歌仔戲劇團《白兔記》,8月2至3日演出民權歌劇團《盡忠報國》。活動詳情請參考網站:http://www.ncfta.gov.tw/events/2014operfestival/。歡迎戲迷朋友一同走進歌仔戲的歷史光影,品味四大劇團努力傳承經典戲齣的豐碩果實。
 
訊息來源: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