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歌仔戲「戲肉」精髓 再現看家戲

民生@報/陳小凌-2014年06月19日 下午23:04
【文/陳小凌】歌仔戲「作活戲」廟口外台演出,歷經了落地掃、內臺、外臺、廣播、電影、電視與現代劇場等不同的劇藝形態,在內外台戲時多採用「講綱戲」或「幕表戲」方式搬演,形塑出歌仔戲「靠腹內」的劇藝性格,也使得好些曾經家喻戶曉、喧騰風光的演出劇目,僅依存在歌仔戲藝人的「生命記憶」中,隨著藝人年華消逝、一齣齣好戲也相繼凋零。
 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鼓勵民間歌仔戲團挖掘瀕臨失傳的特色戲目,透過資深藝人的講戲示範與傳習演練,引領劇團成員傳承研習精湛的傳統唱念與腳步手路;再依據劇團特色進行編修打磨,並結合當代編、導、編曲等創作群,保留老戲「戲肉」精髓,融入「現代」劇藝美學,為臺灣歌仔戲積累留存更多具有代表性的精彩看家戲齣。
 
今年四大入選專案,包括:一心戲劇團《武松殺嫂》、民權歌劇團《盡忠報國》、薪傳歌仔戲劇團《白兔記》以及國光歌劇團《鬼梧桐》。經過一年的編修與演練,即將在7月12日至8月3日的每個星期六晚間7點以及星期日的下午2時30分,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蔣渭水演藝廳舉行。
一心戲劇團《武松殺嫂》是孫貴在內台「登興社」時期所編排的精彩戲碼,此次由第二代孫榮輝團長擔任導演,第三代孫富叡重新編修劇本,加上劇團雙生一旦演員陣容,動員孫氏家族全員力量,一圓家族美夢。孫榮輝自幼學習歌仔戲,年輕時擔任楊麗花歌仔戲及港台各電影公司專聘之武術指導,近年來致力教導後起之秀,設計身段武打。
 
民權歌劇團《盡忠報國》由資深藝人王束花傳承教授唱腔身段,搭配劇團資深樂師林竹岸的器樂伴奏與設計,充份彰顯演員精湛唱念作表實力,散發傳統忠孝節義的強烈戲劇張力。王束花12歲就到高雄「明春團」學戲,14歲已為「平樂社」之囡仔小生,20歲後擔任內台「紫雲社」之當家小生;27歲與民權團主林竹岸結為夫妻,為民權歌劇團首任小生,至今演藝生涯已逾五十年,腹內深厚,是民權主要的與導演。
 
薪傳歌仔戲劇團《白兔記》,取材於內台時期的經典戲齣,由「人間國寶」廖瓊枝藝師整理編撰,展現苦旦唱念做表的精湛技藝,由薪傳弟子承傳再現。
 
國光歌劇團《鬼梧桐》由資深藝人呂美鳳與王呂春月傳承,演繹家庭戲的悲歡離合,公堂戲的說理爭辯,且運用四句聯與「緊中慢」等北管古路戲唱腔來抒情敘事。
 
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重現經典作品魅力無限的舞台風采。售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