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束花

002 

資深歌仔戲藝人,內台知名小生。1935年生,從小即在歌仔戲劇團習藝,在父親有意的栽培下學習南管(高甲)、北管曲牌,亦向京劇老師習得紮實身段。12歲至「明春園」學戲, 14歲已為「平樂社」囡仔小生;16歲至「新賽樂劇團」學習花旦,拜當時名京劇演員李永雄、王秋甫為師。 20歲起擔任「紫雲劇團」之當家小生,深受觀眾喜愛;當時因留有一頭及膝秀髮,而得「長髮小生」之美名。21歲加入「新南隆」,為該團的當家小生,27歲與林竹岸結為夫妻。其後與林竹岸於民國1970年創立「民權歌劇團」,為首任小生。由於演出經歷豐富,且擅多種行當,雖年逾八十,其記憶力、組織力仍相當好,故能整編內台、外台留下的豐富劇目,目前任本團戲劇總監及主要講戲先生。

閱讀全文...

鄭錦蘭

demo image

資深歌仔戲藝人。幼時曾於南投銀興社學戲,十五歲至南台少女劇團學習花旦。

閱讀全文...

謝月霞

謝月霞

著名廣播、內、外台歌仔戲演員。日據昭和十八年(民國三十二年,1943)尾生,生父為佃農,本名林三嬌,由於家境貧困,排行老三的她得跟小一歲的弟弟分食物吃,父母為了家計,將四歲的她送到彩蓮社歌仔戲班當養女,隨養父改姓謝。養父謝連枝,養母廖彩雲,為歌仔戲的小生與小旦,自組戲班「彩連社歌劇團」。五歲開始學戲,並登台飾演「小彩婆」,八歲起開始出任「囝仔生」,當時常演出的劇目有《烈女養夫》、《雪梅教子》、《甘羅出世》與《安安趕雞》等。在「新新櫻」時,曾向宜蘭英學習亂彈,稱宜蘭英為阿姑。十二、三歲時已名聲大躁,十五歲後專攻小生行當,十五、六歲在「勝功社」為其最後待過的內台戲班戲班。

閱讀全文...

蔡美珠

蔡美珠

知名歌仔戲小生,七歲進入拱樂社第六團(囝仔班)學戲,為「拱樂社」最後一批童伶演員之一。學戲八年,打下扎實的基礎,文武不擋,曾在內台戲《金銀天狗》中,演許秀年的童年腳色,藝名「小愛珠」。 十五歲加入臺北新菊聲劇團,二十一歲起即擔任當家小生,與團員顏木耳、謝麗玉等人共同創作胡撇仔戲,刻畫許多原創角色,至今仍膾炙人口。 她的傳統功底深厚,曾以《紅鬃烈馬》(飾石平貴)獲臺北市地方戲劇比賽最佳生角獎。1994年加入「陳美雲歌劇團」,後因健康因素暫別舞台,直到2002年復出,又以民權《八郎探母》(飾楊八郎)再度獲得臺北市地方戲劇比賽最佳生角獎。近年代表作品有臺灣歌仔戲班「重返內臺」《水萍怪影》之趙水萍、民權歌劇團「古戲今風」《周成過臺灣》之周成、《句踐復國》之范蠡、《目蓮救母》之目蓮。演出精湛,能編能導,是全方位的實力派歌仔戲藝術家。

閱讀全文...

王桂冠

王桂冠

桂冠阿姨,雖然您離開我們了...
但是您神采飛揚的燦爛笑容、緊緊抓住我們目光的眼神顧盼,以及舞台上一幕幕觸動人心的畫面...仍然縈繞在我們的腦海之中,徘徊再三,未曾間斷。尤其這一年多來,有幸接受您悉心的指導,如沐春風的美好時光,更令我們難以忘懷。

我們珍惜,也感謝您帶給我們這一切美好的回憶,親愛的桂冠阿姨,雖然我們萬分不捨,仍謹以我們小小的心意,祝願您安心的離去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韻如 玫汝 君怡 佩穎 美惠 及台大歌仔戲社所有學生

閱讀全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