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端造橋

蔡端造橋

蔡端高中狀元衣錦還鄉,蔡母要求蔡端在黑龍江建造洛陽橋以還當年之心願。然而造橋所需經費龐大,蔡端新官上任無計可施,蔡母又以死相逼,為顧全忠孝,蔡夫人遂前往觀音廟請求觀音大士幫忙。

觀音妙善為助蔡端造橋,與土地公化作一對凡間父女,立於河中萬花舫,若有以銀兩擲中美女身軀者,便願以身相許。觀音有法力護身,凡人自然無法擲中其身,賣菜義為此耗盡僅有的家產,一無所有的賣菜義欲尋死路,遭路經河邊的呂洞賓出手相救。呂洞賓得知前因後果後後贈予一枚錢幣,要賣菜義順風勢投擲,必能順利娶得嬌妻。未料就在賣菜義擲中觀音之際,無風起浪畫舫隨之翻覆,賣菜義以為嬌妻落水而亡,跟著跳河自盡。

觀音妙善算得原是呂洞賓壞其大事,召來雷公欲懲治呂洞賓,呂洞賓靈機一動化為螞蟻,躲在凡人身上避過一劫。為彌補賣菜義的枉死,觀音妙善召來其魂魄,欲助其投胎轉世,並應允賣菜義所提的三個條件,因而後世劉杞、陳靖姑、白蛇三者之間的因緣自此命定。蔡端也獲觀音妙善的相助得以建造洛陽橋,不料卻遭受黑龍江中的龜蛇雙妖百般阻撓。

龜蛇雙妖本是玄天上帝升天時,在黑龍江邊留下之腸肚,經千年修練後化為人形,居於河中以吃渡河之人維生。洛陽橋的建造影響其生計,雙妖遂視其為眼中釘,毀壞方建好的橋墩,並欲用計教訓蔡端。經觀音提示,玄天上帝得知雙妖危害凡間,前往黑龍江畔勸雙妖與之回山同修,遭雙妖拒絕且被打退,玄天上帝遂用計騙得呂洞賓之仙公劍,再度前往黑龍江,終於收伏龜蛇雙妖,使蔡端順利建起洛陽橋。

蔡端造橋 蔡端造橋 蔡端造橋 蔡端造橋 蔡端造橋 蔡端造橋 蔡端造橋 蔡端造橋